桔子味的泡腾片

不知名写手一枚
今天不学习,明天变垃圾

honey water【西西歪文学】

严重ooc,快乐属于我。啊哈哈哈哈哈

改的还算满意,剧情稍稍完整逻辑是顺的就好。情感丰富了一下,望喜欢🌝

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


何为圆满有,何为悲哀,有谁能懂一往情深。


今晚圣诞夜,广场中心的甜品店也还没关门 。四处静悄悄的,也没什么人来逛。你在甜品店里无可事事做着姜饼人,等着凌晨的到临。也不知道老板怎么想的,今晚圣诞夜,叫店员守着店跨凌晨,说求一个好的寓意。 巧了,今晚是你,没办法,咬咬牙,熬了吧。熬就熬吧,奈何老板不知道从哪里弄了一条开叉的红旗袍,说圣诞是外国的新年,在外国的新一年里旗开得胜。我管你胜不胜,老娘是真冷。门是虚掩的,外面的冷风嗖嗖地往群里窜。


“叮铃铃”门口的迎客铃响了起来, 你也起身了,站在柜台前,提起十二分精神,露出职业假笑说道:“欢迎光临,请问先生你需要什么?”那人戴着眼镜,二十出头的样子。你心想,这么晚出来,还在圣诞节,怕是给女朋友买礼物吧。


那人开口了“我要一杯冰美式,谢谢”

“打包还是带走?”


“打包吧”那人说完便坐在靠近柜台的椅子上。也没有像普通年轻人一样玩手机,而是毫无防备地趴在桌子上,似乎很疲惫,要睡着了。你看着他,也没说什么,手里继续弄着机器,但那眼神似与记忆里的人影重叠。盖好杯子,套上袋子,你轻手轻脚地走到了他身旁。看见他似乎还没醒来的迹象,你怕他着凉,就准备去找个什么衣服给他披一下。

“是……你吗?”那声音从你后面传来。


“先生,您好,请问你是在问我吗?”你突然觉得自己好傻,这店里就你和他两个人,不问你还问谁。


“是你吗?苏泽?”那声音带有一点点颤抖,迫切的疑问和半有半无的肯定。你听出来了,是他,真的是记忆里的他 那个年少轻狂,笑容里带满温暖和傻气的他,蔡程昱。那个少年只留在了你大二的时光,封存在了记忆里。

“你回来了啊?”你转过身去,那笑容还挂在脸上,又有些挂不住了,似乎有些惊奇。看着他,似还是那样朝气蓬勃。他戴眼镜了啊,好几年没见,都变了,变得更好了,变得更成熟了。

“嗯,回来了。”蔡程昱忽然抬头望向你,声音有些嘶哑。你看着他,有些尴尬,更有些想要逃出这家店的冲动,但毕竟他是客人,看了看桌上的冰美式“这么晚了,还是别喝冰的了,我给你倒杯热水。”“嗯,你有蜂蜜水吗?”

蜂蜜水,你有些惶恐,他的话撞开了你记忆深处的大门,大学的记忆潮涌般冲至你的脑海。



其实你哥和蔡程昱是室友,你在上海同济读书,挨得也比较近,没事有事就往上音跑。知道你哥天天练声,妈妈体谅他,就告诉你让你每天给他带一杯蜂蜜水润喉。这一带就是两年,结果你和蔡程昱混的迷之熟悉,三人帮也就此成立了。



还记得蔡程昱那次开玩笑说:“泽泽,你也给我带蜂蜜水呗”他一手搭在你肩膀上徐徐地在你耳边说道。热气喷洒在的你耳边,一热一凉都牵动你的心。“诶诶诶,你怎么回事,这是我妹,不是你妹,怎么什么都想蹭。”你哥走过来笑着打趣说,手似有似无地把你俩分开了。你不可抑制地脸红了,只能小鸡啄米似的点点头。



你每天像一个傻子似的,抱着两个保温杯天天走上音。日复一日,你们俩就这样,一个喝着蜂蜜水,一个抱着蜂蜜水,谈起了恋爱。当你哥知道你们俩在谈恋爱时,都没什么惊奇。当你问他不惊讶的时候,他就说了两句“你俩这样,迟早都要在一起。蔡程昱,你给我注意点,好好对我们家泽泽。记得回头叫我哥”。得到了哥哥的允许,你自然是高兴的。“哈哈哈哈哈哈哈”笑出了声。


蔡程昱听见你笑了,他也微微笑了起来,对你哥说“放心,泽泽肯定会是我的,。至于哥,这就算了吧”“等着吧,小子,等你结婚的时候,你迟早要叫我哥的。”你跑过去,轻轻捶打着你哥。他笑着看着你,也任由你怎样。


出事那年,你们都才大二。其实吧,这事说大也不大,说小也不小。就是那次你哥和蔡程昱第一次去剧场演出,你哥说要喝柠檬蜂蜜水,蔡程昱说随便,你嫌麻烦就给他俩泡了蜂蜜水。蔡程昱也不知道,上台前就喝了你给他的水。明明都好好的,结果一上高音就破了,后来的声音逐渐变得嘶哑不堪。你在后台看见他,脸涨得通红,眼里带着惊慌。你头脑中一片空白。在记忆里,蔡程昱唱歌从来没有这样。他从台上下来的时候带着后怕和惊慌,但一看见你,他就努力地牵动嘴角对你笑了笑。你看着他这样,眼泪忽然控制不住的流下来。捂着嘴赶忙在王老师的指导下,带他去了医院。



医生诊断说,在唱歌之前尽量不要喝水,嗓子容易干,再加上这一阵子他吃的东西有点辛辣,刺激着喉咙,破音也在所难免再加上他今天唱歌。这一个星期先尽量别用力使用声带,先保养保养。“小伙子,你这学音乐的,也应该知道啊,别仗着年轻,等以后嗓子坏了,才后悔不跌。”




你看着蔡程昱从惊讶到失落,再到后来望见你时,迅速调整的笑容。你更加自责的落泪“对不起,对不起,蔡程昱,对不起,是我……不应该……是我的自作主张……是我的无知……咳咳……对不起……”你一遍遍狼狈的哭着对他着对不起。他是歌者,怎么能一个星期不唱不练。都怪你的自作主张,在演出前一晚说提前庆祝去吃重庆火锅。都是你的自作聪明,想着唱歌前喝水润润喉。他是因为你,为了不扫你雅兴,而陪你去吃那超辣的火锅,你是四川人,自从小吃得辣。可你知道在你吃在兴头上的时候,他被辣出了眼泪,也陪你吃个尽兴。为了不扫你的好意,看见你大汗淋漓就只为给他送蜂蜜水来的时候,怎么不会心疼,一口饮进,只为看见你满意的期待的眼神。内心的愧疚层层堆积。他坚持做出的微笑,更是让你内疚得不行。他轻轻拍着你的背,无声地用口型说着,没关系,没关系,泽泽别哭了,小伤而已,你昱哥哥会好的了。你看着他为了你,还装出一副轻松,你知道他的心里的难过肯定不比你少。


在他休养的日子里,你每天都去照顾他。因为这件事,搞得你俩不像是恋人,更像是最熟悉的陌生人 没有以前的亲昵,没有以前的打闹,更多的是你对他的周到关心,让你俩的关系发生了微妙的变化。那东西似乎并没有因为什么重大撞击而出现裂痕,而是像是搁置在一旁暗落的角落里,被灰尘掩埋。你哥突然有一天找你谈话。你到现在都很清楚他说了什么“泽泽,不是哥想让你伤心。哥今天得把事情明理给你说清楚,为了你好,也为了蔡蔡。他上次的演出对他很重要,毕竟是第一次。底下的观众是好几个学校的招生处主任,本是看好蔡蔡的,准备让蔡蔡读完大学,考他们学校的研究生的。经过那件事一搅和,这东西基本算黄了。你明白吗”看着哥认真的神情。心里的愧疚感更重了,压得你快喘不过气。他没有告诉你这些,是因为他不想让你承担这么重的责任。他为了你,默默隐忍了这一切。你不止一次在校园里听到他的学妹,因为这事,在议论你,害得他成了这幅样子。你忽然打量起自己到底是不是真的适合蔡程昱,是不是他走向更好人生的绊脚石。


“泽泽,你还没明白吗”


“我好像知道了,哥,我是不是……”你忽然不知道怎么说下去了,也没有胆量说这句话了。对,你害怕失去他,失去那个对你好的他,失去那个迎着朝阳走向你的他,失去那个会故意把你头发揉乱的他……你怕啊,失去了青春里最好的他。



你鼓足了勇气“哥,我是不是……真的不适合他?”刚说完,你的心就好似碎了一角,有些扎人。心底忽生出些绝望。“嗯……”哥哥的眼中抵达眼底的痛苦,极力在忍耐“不是哥打击你。你这件事,对蔡蔡,对你,打击很大,你俩以后在一起也不会再像以前那样从容了,你明白了吗?他和你其实并不是同一个世界的人,你俩再怎么相融,也还是会有那浅浅的一条分界线。还是暂时避避吧,这件事上音的同学也知道了,瞒肯定瞒不住。你老师那天跟我说,你上次考托福那学校又找了你,说让你过去,生活住宿全包,还有全额奖学金。这事……你还是去吧,再拖的话,这种机会可能没了。”别怪哥哥啊,哥哥为了你,为了你和他,这是最完美的结局了。伤得不算太疼,都是最好的了。


“我……我……去吧。我走了你也别告诉他了,如果他问我去哪了,你就说我单方面分手了,不适合了。诶,那学校多久报到?”心底忽然阵痛起来,一抽一抽的,蔓延开的绝望,那曾经的美好也在一遍遍回放。能这么轻松说出这些话,到底是放下了吗?不适合了吗?不再见了吗?你再也不是我的小太阳了吗?你强撑起笑容,望向你哥。你哥看见你这幅模样,还是有些不忍。这样是否做错了,你哥在心中掂量掂量,用试着还留有余地地口气说“要不然,你觉得你俩还行的话,再过过吧”“不了,不适合,就是不适合了。”你哥看你心意已决,就没再问了,这种事,揭伤疤也很是痛苦。“什么时候去都可以,只不过要提前一天告诉老师。”你盘算着,越早去越好,只要你一看见他,你就舍不得离开了。像鱼儿缺不了水一般,像盛夏里丢不了的冰淇淋一样,像圣诞老人永远会因为约定如期而至一样。


“我后天就走。”



“这么急么,再缓缓也不迟。”


“不了,我怕再见到他”“嗯,好吧,那程序我帮你弄好,这几天好好收拾一下。”“好,那我走了”“等等”你哥突然叫住了你



“蔡程昱那边你想好怎么说了吗?”



“我会跟他说明白的,走了,哥”



你没有回头,你怕眼中的泪会被看见。蔡程昱啊,蔡程昱,真的要再见了吗?你不是说过要喝一辈子我给你做的蜂蜜水吗?现在不行了吧。我要走了,是我的任性对不起你。不要再为我隐忍一切了,做回最初的你吧。


我们俩,


就此,


毫无瓜葛吧。


泪不停地从眼里滚落。啪嗒啪嗒低落在手里,亦如心的温度一样,从最初的炽热逐渐化为了那抑制的冰冷。


你走了,没告诉蔡程昱。你在学校时会时不时想起他,但也会强制自己忘了他。内心的愧疚到现在也没消除,折磨着你,也折磨着他。蔡程昱发现你好几天没来时,从你哥口中打探出了这事,他听完所有时,像忽的泄了气的皮球一般,瘫在椅子上,拽着苏启的肩膀,摇着,摇着,带着那一丝丝隐忍的哭腔说“怎么可能了,怎么可能了,她说了要给我泡一辈子的蜂蜜水的?她怎么走了呢?怎么走了呢?怎么一声不响地走了呢”


站了半晌,你才缓缓开口“有,你要喝吗?”

“嗯,好久没有喝到你泡的了。”你走向调理台时,正准备绕过他。他忽然站起来了,把你挡在半路并且挡住了你的视线。眼前突然附上的一层阴影,正让你抬头探究进。望向他时,只见他弯腰轻轻枕在你的肩膀上,有些故作恶狠狠地说“苏泽,你怎么背着我一声不响地走了呢?”他一下抱住了你。头上缓缓响起了他的吟唱


这熟悉的天气

留在深处的记忆

是否那次我们相遇

是缘分前世的累计

那曾经的旋律

却不能再次响起

是否我们无法逃避

早已注定的结局

而距离

我们在不同轨迹

再多的努力

也是悲戚

在心底

千万次的练习

千万次不停的温习

只怕已来不及

只是还没告诉你

对不起

你抬手捂住了他的嘴,硬生生地阻断了他的吟唱。你是知道后面的歌词,你才会打断他。从他一开口,你就知道他在唱什么了。你是贪恋他怀中的温暖,怀中的热度,怀中的气息,怀中的人,。那多年的克制还是在这一刻显露了出来。你深知,这,不是属于你的,不是属于你曾经拥有的蔡程昱。


你往后退了几步,离开了他的温暖。
”你没有理会他的话,打断了他。



“对不起”仿佛这一句话道尽了这些年你的愧疚,道尽了你对他的所有情思,道尽你对他的隐忍克制。唇瓣微微张开又闭合,似在颤抖,似在抽泣……



“到此结束吧,蔡程昱”到此结束吧,结束曾经的所有甜蜜。到此结束吧,结束这些年你我的折磨。结束吧,结束这所以属于我和你的回忆,到此为止。



他听到你的话,有些愣神,仿佛在问你,又似在自言自语“没有……没有可能了吗?”

“嗯”再见那个曾经不知年少轻狂的我,和你。



你走到了柜台,拿出干净的纸杯,倒了水,舀了一点蜂蜜,调和起来。放在了他的桌上。



“蔡程昱,好久不见,圣诞快乐。”

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

好了,可能我的文笔不足以支持那强大的情感,但改过的版本我还是挺满意的。痴情蔡蔡那get到了吗😊

评论(8)

热度(24)